Dec 8, 2010

楢橋朝子:一半現實,一半海水


「我是一個很矛盾的人,對同一個事物總會有好壞兩種感受,這讓我既難以百分百地心悅誠服,也無法陷入徹頭徹尾的悲觀或消極。這種兩面性也體現於我的照片中。」 ─── 楢橋朝子(Asako Narahashi)



「Half awake and half asleep in the water」是女攝影師Asako Narahashi一個以海為主題的拍攝項目,這組照片曾經在日本多個畫廊進行巡展,反響非常,後來由Martin Parr親自作序,作為Parr/Nazraeli系列的第二部出版發行,才讓更多人得以觀看到這一出色的作品。






「楢橋朝子(Asako Narahashi)突破了人們對海陸相接的傳統視角,用一種全新的方式來展現陸地與大海的關係,我從未見過如此具有張力的海與陸的組合。」 Martin Parr在序言中寫道,「當浪花蓋過鏡頭,海水成為了極致的前景,天空、陸地、海面上各種事物的關係忽然間也截然不同。」

這本畫冊一共收錄了楢橋朝子(Asako Narahashi)的59張作品,所有照片使用一台Nikonos 35mm防水膠片相機拍攝,下面是一段簡單訪談:

Q:我們很好奇,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呢?能否告訴我們,你是怎樣找到這樣獨特的拍攝方式的嗎?

A:有一天,在夏季,我和朋友一起去海邊玩。游泳時,我看到朋友們在沙灘上舉行派對,於是就用防水相機給他們拍了一組照片,效果很特別,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嘗試這種水中拍攝方式,籍此來表達我對世界構成的理解。


Q:你是如何來選擇拍攝地點的?這些照片又是如何聯繫起來的呢?

A:日本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,海岸線周邊的景色也各不相同,有些地方是完全自然形成的景色,有些地方則已完全被人類建設所改變,從某種意義上說,我所有照片的海岸線都是連在一起的,但是每張照片又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。


Q:能透露一下你的下一個拍攝計劃嗎?

A:我曾經拍過一個以「行走」為主題的系列,這組作品則突出「漂浮」的概念,我想我接下來會對「飛翔」的idea有點興趣。






關於『楢橋朝子(Asako Narahashi)』
日本女攝影師,1959年出生在東京,1980年代中期開始嘗試各種攝影的手段,其作品被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、東京都寫真博物館等機構永久收藏,其作品亦在2008 Paris Photo巴黎影展上亮相。楢橋朝子(Asako Narahashi)目前工作和生活在東京。







sourse / Leica中文攝影雜誌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