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11, 2011

日光三部曲 之一 / 關於日光顯影


前幾天,在我們的臉書粉絲頁上,做了一個低調的小調查:你知道什麼是日光顯影嗎?結果顯示,① 很少人回答(咦)② 回答的人當中,絕大部分的人不曉得這是什麼。這個聽起來有點夢幻、有點遙遠的專有名詞到底是什麼呢?我們就用日光三部曲,來讓你了解何謂日光顯影吧。


日光顯影,
原文為Alternative Photographic Process,意為“另類影像顯影與沖印方式”,(是不是超酷的)知然堂特別將此詞翻譯為“日光顯影”,在這裡我們簡稱為“A. P. P. ”。(跟唉鳳一點關係也沒有喔。)基本上,日光顯影不需要透過暗房或商業量產的銀鹽相紙來沖洗出影像,而是自行調配感光藥劑,將底片或物體放置於藥劑塗覆的紙張上後,直接於陽光下進行曝曬轉印顯影。簡單來說,你可以把影像晒在紙上、樹葉上等等。是不是很有趣?或許對於一般人來說,日光顯影還是冷門的名詞,但是搜尋國內外文獻,A. P. P. 已有超過三十種已知的顯影方式喔。


絕大部分 A. P. P. 的影像沖印方式都使用紫外線光源(室外日光紫外線燈管)來顯影,而大多數的日光顯影也都運用直接轉印顯影(contact print)的做法,這種作法的特色是底片的尺寸和最後得到的相片尺寸大小一樣。




「那麼,台灣有誰在做這件事呢?」



Mr. Syko & Por Qué Base 知然堂,
在CameZa的好朋友Daniel的引介之下,我們認識了工作室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知然堂。知然堂由韓裔美國人Syko老師與他的夥伴組成。Syko在95年畢業於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,在美國從事了數年的商業攝影,爾後與在大學時就認識的妻子一同來到台灣,就愛上了這裡。據他上次來訪時說,他曾在天母開設了一個藝廊,「我太天真了,以為全部的熱情就可以支撐一個純藝術的空間。實際上,最重要的是要延續下去。」(可以想見,Syko很擔心CameZa的未來,一直與我們討論該怎麼維持一個藝術空間的營運與生存!真是相見恨晚哩!:P)他說,有感於這裡的人們對於藝術與攝影有著莫大的興趣,但是,大部份的人除了對於技術與裝備上的提問外,對於利用藝術或是攝影,作為私人情感與作品意見的表達,內容實為匱乏。他認為,除了藝術本身的價值,更重要的是教育;而教育並非僅止於技術的傳授,更關乎傳遞觀念。藝術也是你實踐語表達心中信念的一個工具,他的想法,雖看似嚴謹,卻是攝影或其他藝術中很重要而且很簡單的基本概念。


於是他與夥伴成立了知然堂,即使Syko與從事平面設計的妻子定居於台南,也仍定期到台北教課。而知然堂除了日光顯影之外,也有很多跟攝影相關的課程與活動在發生,之前也曾與蘑菇合作了一個「晒出你的日光好T」project。聽起來是不是有趣極了?


經過了第一部曲的介紹,是不是對日光顯影有了模糊的認識?三月底時知然堂來訪CameZa,相談甚歡,除了一定要把這個工作室與這個特殊的攝影(顯影)方法介紹給大家之外,我們也在積極洽談,看是否有機會與知然堂合作,讓在台中的朋友,也有機會上到日光顯影的課程。






敬請期待二部曲囉!:)






相關網站 / 知然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