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16, 2011

CameZa @ 蘋果日報 1/16


其實一直陸續有媒體朋友與我們連絡採訪事宜,除了感謝媒體朋友為我們打開了小小的知名度,最重要的是不能忘了當初創立Cameza的初衷----分享。希望攝影這件事情,能夠讓更多人產生感情,進而懂得欣賞與珍惜很多身邊美好的事物。今天蘋果日報也介紹了忠信市場,希望我們能繼續在這個小小的地方為你守著小小的門,捧著小小的夢想。





台中市 忠信市場 邂逅藝文空間

2011年 01月16日 蘋果日報
報導╱齊佑誠 攝影╱陳逸宏

台中國立美術館周邊,藝文氣息濃厚,有型格咖啡館、異國風餐廳,但少為人知的是,在美術館對面還隱藏著一處鐵皮屋棚的忠信市場。破舊陰暗的老市場,2009年11月起陸續進駐了藝術家、對生活有獨特品味的人,將老市場融入新思維重新改造,活化老空間的同時,也注入新生命。

就旅遊層面來說,走逛藝術家群聚的空間,很享受、但有時也有股壓力。享受的是他們無窮的創意;壓力則來自與藝術家交流時,常會因見識淺短而被當成陌路人,或是偶有誤解他們的創意或作品時,被巧妙地送上一句「再想想創意在哪?」所幸這趟在忠信市場,享受大於壓力。
忠信市場,台中一處有40多年歷史的鐵皮屋棚市場,喜歡這裡老味道的藝術家及對生活有獨特見地的人,2009年11月起相繼進駐,與早先一步生活於此的人一同分享創意,融入他們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同時,也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一場走秀讓市場重生


專營懷舊老東西買賣的忠信民藝工作室的鄭心佩告訴我,她2009年年中會租下市場裡、公廁邊這間小房子,原因很簡單,就是房租便宜,3500元1個月,花點小租金,就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2樓原本是她的房間,1樓則擺放她收藏的老沙發、古董鐘錶、舊書、雜貨等。租下這裡,她開始粉刷美化外牆,並給窗戶換上繽紛的賽璐璐(Celluloid)裝飾,也義務打掃起公廁、街道,原本默默地做,之後當地居民也開始加入清掃行列。這是忠信市場變身的第一步。

同年11月,外牆雪白的Z空間開幕了。當時這幢3層樓高的藝文展示空間,開幕式便選在市場內的中央街道辦了場走秀活動;那場秀引發很多人對忠信市場的矚目與重新認識。之後,老市場裡又多了一果影藝空間、自己的房間、CameZa寫真事務所等藝文空間;同時還有一間街頭藝術櫥窗黑白切,及一間被彩上五顏六色的公廁。

由江敏甄、蔡志賢(小雨)主導的Z空間、黑白切;前者除了不定期提供藝術家展覽創作,其建築空間也很有特色,特別是2樓的廁所,想上得先走過一條窄到不行的通道,才能進到這處雪白寬敞、且擺了沙發還立了2個書櫥的「空間」,馬桶前另架了個小銀幕,方便的同時也令人玩味;2樓的舊鐵窗,經粉刷整理後,便成了藝術家展覽的小櫥窗。

而黑白切,早在2009年4月便已成立。它是由10多人共同承租的街頭藝術櫥窗,每人每月1000元,便可在櫥窗裡盡情揮撒各種創意。

看場台灣獨立製片


一果影藝空間是女主人黃米露的工作室,也是一處可欣賞形形色色台灣獨立製片的地方。挑高的老空間裡,滿是與市場氛圍融合的二手家具與藝術畫作、照片;順著走來嘎啦作響的木階梯來到2樓榻榻米房,便可一邊喝可樂、一邊看場充滿無窮想像的獨立製片。有興趣的話,這裡也販售各種獨立製片CD(150~250元)。

自己的房間是間彩虹書店,粉紅色的旋轉鐵梯,引人來到立有一整櫃關於性別書籍的2樓書房;3樓還規劃了一間「客房」,紗幔床之外,吊燈掛滿女性內褲為飾,引人遐思。而CameZa寫真事務所,是店主阿德的工作室,可見到各攝影家的作品外,也販售相關作品。

source / 蘋果日報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