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16, 2011

CameZa @ 新假期HK #587



感謝香港新假期雜誌特地遠道來台中採訪我們,相談甚歡,意猶未盡。新假期不僅做深度採訪,亦對小鋪子店裡寄賣的商品們訪問詳細,深深感受到香港媒體對藝文空間的推廣不遺餘力,台灣的朋友買不到新假期也想看看的話,歡迎來店裡翻翻,亦可往下閱讀全文。
謝謝香港朋友的支持:)




不談器材,只談攝影

要拍出台中獨特的一面,還是要找一個當地人,才可以看到景點外的城市。在追新機、趕像素的數碼相機年代,Water可說是默默跟隨菲林制式的異類;連他的小空間Cameza,也隱藏在舊街市忠信市場忠。一棟細小而狹窄的平房中,1樓的展覽場兼賣自己的舊相機和Agfa菲林、2樓則用作舉辦小型相展、3樓不定期舉辦黑防沖曬班;令舊街市開始集合不同藝術團體,成為台中年輕人流傳的新藝文空間。

聽說Cameza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小店,客人常常摸門釘?
我開始這空間,不是為賺錢。在數碼相機年代,越來越多人喜歡拍照,但主流文化都集中追求攝影器材的潮流、或是技巧;我想通過Cameza讓大家重新注意攝影的意義,成為大家交流和分享的平台。而且我有份正職,只可在週末來看店,也不想太多人來影響市場內居民寧靜的生活呢!

那不是很矛盾嗎?
哈!我們這群在忠信市場的瘋子,就是生活在矛盾和衝突之中吧!我希望大家是以支持的方式讓我們這些傻子繼續生存,而不光是透過消費。

對你來說,攝影是什麼?
攝影是我最大的興趣,但我認為千萬不要把興趣變成職業,所以要靠正職賺錢、把Cameza當成個人的藝術Project。雖然營運得不容易,一個月要花上1/3的薪水,開張以來都蝕錢;不果我不會想可維持現狀多久、也不會想得到政府資助,只要能實現夢想就足夠了。

你最喜歡台中哪些拍照地點?
我特別喜歡拍台中的老房子、舊社區,主要希望透過作品,讓政府、大眾重新關注社會上被遺忘的角落,尊重文化、進行保育。台中有很多日治時期的建築,像樂群街上有一排日式房屋和大榕樹,很有舊日京都的風味。另外,彩虹眷村、台中舊酒廠、台中監獄舊典獄長宿舍,都是很好的攝影題材。

除此之外,還想拍攝什麼主題的照片?
我一直想以黑白菲林拍攝婚宴,希望找一對完全不認識的新人,只透過電郵聯絡時間地點後,以陌生人的身分參加婚宴,拍下他們最自然的親密、最細微的感情,有點像狗仔隊的角度,應該會很有趣吧!


在Water的小店內,別期望會看到滿滿的器材櫃,陳列他心愛的古董相機。事實上,店內20多部古董相機都頗為隨意地陳列,幾乎每部相機內都有影到一半的菲林,週末時還會帶他們外出拍照、充分應用。不過對器材不講究,還是會把相機扮到靚靚,與相機相關小精品也一樣令人心動;店內有一系列相機配件,甚至訂造相機包包,都令人想立刻訂購回家。



在香港的朋友請多支持新假期囉,期待有一天你來臺灣找我們玩!: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